大秦凯撒

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见我应如是。

【策瑜】待君归

铁骑踏歌行:

      策与瑜自幼相交相识,亲密无间,常同寝共食,时人传曰:“总角之交”。


      策姿容美,甲胄长枪,英姿飒爽,自沙场下,常不解衣冠,策马奔与周府,会公瑾,且与之平安,屡次不改,遂周家仆亦见巷口马鸣声喧,自知伯符已到。于策战场驰骋,瑜常于府中,槐木下备清酒一壶,棋子一盘待策归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 时值夏日,瑜背木阅卷,策见之,立搁手中戟,欲为瑜蔽日,瑜笑曰:“乃知君来矣。”


      策觉甚奇,乃问:“何以知为吾来也?”


      瑜笑曰:“闻君之履声,自远而近,听之则积年夙习矣。”


      策垂首而立,拥之入怀曰:“公瑾,君为知我者,惟愿不负。”


      策与瑜时年二十四,二人常并出入,情感甚笃,然策以家势需婚,策不从,庶使瑜劝策,瑜亦心悲,不知所言。


      是夜,策入瑜门,二人秉烛夜话,策怒破门而出,翌日,策应娶妻,其人不知二人谈者何,然皆谓瑜称,瑜拒笑。适逢桥公有二女,天香流离,有倾国之色。策娶大女,瑜亦求亲小女,郎才女貌,余众皆大欢喜。


      亲事将至,策性益坏,瑜听闻,遂潜往其家中探,然策见瑜而色变愠痛,即转身欲去。


      瑜慌,即前执策手,策无动于衷,回首亦相顾无言,而后策曰:“汝言不成则不见,今汝意乎?”


      瑜容面苦,其驰也策之袖,不复言,策见瑜此,不忍弱颜,然犹以嘲之言曰:“初公曰吾两人不可居,吾诚意君弃之如敝履,夫君今来寻我何哉?”


      瑜往善辩,而不知所谓策语何,其知己与策心同有意,亦知二人之情世俗不容也,故心结万分。


      策视其面容苍白,身体羸弱,亦有摇摇欲坠之感,心将抱之慰藉,然狠心置之,欲逼其言实。瑜欲行,策见则心乱,知言重,遂拥之入怀,长叹之曰:“吾与汝自幼相识,相伴多年,昔日常言驰马奔腾看尽世光,然今逢乱世,两人情谊不可以外人道也,吾心真切君不知否?吾知汝言辄于我有益,然使舍汝,恕我不能。”


      瑜闻之,闭目曰:“何则强?”


      策对曰:“为君,皆愿。”


      策年岁二十六,遇刺而面伤,时俊秀姿容毁矣,亦伤势过重,军医做诊,叹曰:“不得治。”


      策躺于榻上,自觉时日无多,以镜观其貌,大惊,碎镜,伤复裂,策撑病挑灯书周瑜,曰:多年相守,吾知汝非弱者,自不愿于吾翼下相护,亦不欲因吾之私情而使外人以异待尔,乃且在此乱世造一方天地,吾安能累汝?折汝?然每见汝,吾尚不能从心,何人知吾欲亲汝?护汝?予遂今身份颇高,却不得为公瑾做一事,望君善自珍重,否吾心难安。 愿得来生,瑜不为将相,策不为王侯,许得策马于天涯,共赏春水映梨花。


      期年之后,桃花始开,瑜坐一墓前,饮一杯浊酒,后复倾地一杯。笑曰:“伯符,吾来矣,君安在?”


      言罢,泣涕不止,伴酒同流,终不见。


-终-
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1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