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秦凯撒

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见我应如是。

【Note】急速补文力书单

Etsuka:

开给朋友的急速补文力书单,总共14本,散文小说游记评析都有,书名+作者+简单推荐理由(理由都是我自己发挥的,不同人看后可能有不同的观感)。


全是通俗读物。


故意没标体裁和卷数,免得闻散文或者闻长篇色变。


大家各取所好吧。




1.川端康成的短篇集(随便哪个版本),不推荐长篇《雪国》,看短篇就行


通透的文笔和细腻得恰到好处的心理刻画,以及哀而不伤的寂静落雪般的文风(对文风和情绪的控制力)




2.《飘》玛格丽特·米切尔


激流、旋风,充满生命的力度和热度,历史洪流、各色人物与快意情仇的漩涡。时代背景与情节相辅相成的代表。




3.《暗黑童话》乙一


富于创意的叙述形式,百搭的冷静文风。童话式的隐喻象征手法运用的范本。




4.《在漫长的旅途中》星野道夫


极光、迁徙的驯鹿群、极昼盛开的花、流冰与蓝鲸,世界上最美最纯净的冻土,像雪蓝色的影子般的文字。




5.《精灵宝钻》托尔金


作者同时是语言学家和历史学家,任何一部作品都是严谨行文和吟游式浪漫朴素文风的典范。有兴趣可以把《魔戒》也补了。


“她一语未发,然而埃尔威满怀爱意走到她身边,执起了她的手。刹那之间魔力捕获了他,于是,他们如此伫立,韶光流逝,上方穹苍斗转星移。在他们开口说出任何话语之前,埃尔莫斯谷的树木已长得高大森幽。”




6.《符文之子》全民熙


人物成长和循序渐进让读者坠入虚构世界观的典范。剧情流和文采恰到好处的平衡,情感刻画精微隽永。


“波里斯缓步离开那里,没有再回头。但那时在波里斯的身体里跳动的已不再是一个十二岁少年的心。


自那一晚起,开始了没有月光而冗长的冬季。”




7.《由于男人们都不在了》菲利普·贝松


关于爱,所有表达方式都在这里了。




8.《天鹅奏鸣曲》E伯爵


十八万字,从二战风云到岁月静好,从恨到爱到生活。炉火纯青的情节和情感驾驭力。




9.《小说的艺术》戴维·洛奇


摆在手边,卡文时随手一翻,任何问题都能得到启发。




10.《隐姿梦咄》抽屉


用梵高式的疯癫瑰丽演绎魏晋风骨,便是《隐姿梦咄》。




11.《法兰西组曲》伊莱娜·内米洛夫斯基


群像剧的典范,在有限的篇幅内让所有人物及其生活环境都刻画得入木三分。同时也是戏剧性笔法的典范,让最普通的情节也意味深长。




12.《星星舟》村山由佳


幻想式的优美文笔与俗世人情浑然天成。




13.《时间旅行者的妻子》奥德丽·尼芬格


爱与时间这个永恒命题的终解。




14.《阿基里斯之歌》玛德琳·米勒


他们从未说过爱,然而历史为他们叹息时,那叹息也如爱语一般。
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1227)